长沙项目总结 2 – 系统架构

【回到目录】

简介高性能计算机和工控机的各自职责和各传感器;

首先,系统的软件部分主要运行在高性能计算机和公控机上。整个系统可分为四部分:

采集模块+通信模块+算法模块+展示模块(这里没有画出)

采集模块+通信模块+算法模块+展示模块(这里没有画出)

采集模块包括个传感器:LMS、IMU、UR 等,传感器分布在两台电脑上(指高性能计算机和工控机),具体连接情况要看当时的接线。通信模块指的是两台电脑直接的传感器数据的共享,以及两者间的 IPC,函数调用。算法模块主要是对传感器定位定姿,对采集的影像数据拼接合并,多种传感器数据的配准融合。

采集模块

下面只介绍项目中我接触到的传感器。因为 C2 和 SP20000C 有官方提供的 SDK,不需要撰写数据获取程序,这里略过。

LMS

在我 2015 年 9 月的一篇 post(LMS 数据量),我也提过 LMS。

LMS 是 SICK(德国西克) 公司生产的 Laser Measurement Sensor(激光测距仪)。通过一根网线可以读取 LMS 采集的数据。在我们的设置下,它的数据量约为 0.3 Mb/s。

MUC, IMU

TODO

ARM

大机械臂,TODO

UR 10

TODO

通信模块

传感器和计算机之间通信主要有 1)TCP(LMS 和 UR10 等),2)串口(UR 10、MCU、ARM 等),两台电脑之间通信也是采用网线连接用的是 TCP。

算法模块

这部分我并不负责,只简单说明需要处理的部分难题。

影像配准和拼接

影像配准和拼接

影像配准和拼接

影像配准和拼接

影像匀光匀色

影像匀光匀色

点云配准拼接

点云配准拼接

点云面提取

点云面提取

展示模块

三维展示模块主要用的是 OpenSceneGraph,我也参与了一点(但是并不完善,所以没有纳入总结中),见 图片-dvorak4tzx


【下一节:长沙项目总结 3 – Logger 模块和 Utils 模块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