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能是否会导致人类灭亡?(演讲稿)

这也是之前选修课《英文演讲与辩论》的一次讲稿。

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导致人类灭亡。


1

1

但其实……我一开始就说了“人类比死,机器永生”……哈哈,其实我现在也这么觉得。

2

2

为什么机器不能超越人类呢?我举了几个论点来驳。

啥?人工智能?那是啥东西?然后我介绍了一下人工智能是啥(就是“人工的”“智能”啊……),然后引出下一张 slide:

3

3

很多牛逼的科学家们都担心人工智能的不可预料的发展呢?!然后配了一张我囧 Joseph Gordon Levitt 的镇楼照。“吓死我了!”

然而一个厉害的科学家,一个叫麦卡锡的,说“这是扯淡!”。如果你是深度学习坑内的科研工作者,你肯定知道麦卡锡,因为他是“人工智能之父”(father of AI);或者你是程序语言爱好者,那你肯定也知道他,因为 lisp 语言就是他设计出来的。

可惜人工智能之父和我不在一条战线。或许是他……老了糊涂了?

4

4

然而,微软曾经的二把手,Bill Gates 的好哥们,Paul Allen 也说,“奇点”还早呢!

5

5

然后我解释了一下啥叫“奇点”(singularity)。而且我觉得我解释的特别妙。我先在黑板上画了一幅图,是 y = 1/x 的函数图,大概这样:

y=1/x

y=1/x

我说,singularity 说的是一种不确定性,就像这个我们初中就学过的反比例函数一样,当 x 从正无穷趋向于 0 的时候,f(0) 是正无穷大;当 x 从负无穷趋向于 0 的时候,f(0) 是负无穷大。这就奇怪了,那 f(0) 的值是很大,还是很小?或者平均一下,等于 0?

不对,统统都不对。谁也不知道 f(0) 是多少,它或许就没有一个固定的值呢。(0, f(0)) 就是 y=f(x)=1/x 的一个奇点。这个点我们都不知道它在哪!

singularity 指是就是这种不确定性。sigularity 从词源上就有“超凡寻常,不明就里”的意思。中文翻译成“奇”,也不算差,毕竟你可以理解为“新奇,奇怪”,和原意接近。

在人工智能里,“奇点”说的就是机器越来越厉害之后,人类和机器之间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:人类借助机器活得更好?机器脱离人类要反抗人类统治?人类能控制住机器的反抗?人类和机器成了平等的“物种”?(这个不太可能,因为……人类进化太慢,生物体受限太多。)

为了打败这两个高智商的糊涂虫,我开始举例子了。

先是 Google 无人驾驶,开车比人类水平还高。

6

6

又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,可以识别原来为了防止爬虫乱爬数据而设计出来的 captcha(验证码)。

By the way,你知道那家公司的 logo 是个什么形状吗?那叫 penrose triangle,是一种不可能的三维体。有个著名的画家叫 Escher 很喜欢这么玩,你可以去看看 他的作品

7

7

然后我又展示了一个四旋翼(quadrotor)的牛逼之处,来自 TED 演讲。视频里,飞行器的两个翼损坏,居然还能通过不断调节,做到指哪儿飞哪儿。这都是人工智能助力的机械啊。

8

8

9

9

10

10

然后我截图了一个著名电影《2001 太空漫游》里对电脑 HAL 9000 的描述:这机器就跟人类一样,能表达情绪的。但我们也不知道它是被程序写好表现得这样,还是说它真的有感觉……

11

11

然后,我提到了 Google X 实验室。

12

12

他们都在造什么玩意啊!好厉害!

13

13

里面有 Coursera 创始人 Andrew Ng(入坑机器学习的,大概都知道他那门斯坦福的公开课,虽然不一定看(完)过。),除了他,还有 Udacity 的创始人……反正都是牛。

14

14

然后我还提到了 Boston Dynamic 公司,这家机器人公司原来是美国军方的,我说可厉害了。看这些机器人!

15

15

我做这个演讲后,这家公司就被 Google 收购了(好像逻辑有点怪?但是,这是事实。😄)。1

16

16

现在你们还觉得机器恁不死你么……人类的未来好心酸哈。

17

17

看吧,机器人才是银河系的未来。(话说后来我看了三体,我表示我的世界观被打击到了。或许真的是,我们都是小巫,真正牛逼的我们都没见过呢。)


Refs

  1. 里面的视频:http://gnat.qiniudn.com/tmp/robot.mp4

  1. 然后又被 Google 卖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