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笔记本里有几个剪切板?

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个,但一定比你想得多。

复制粘贴的剪切板

也就是最常用的 Ctrl+CCtrl+V

在 Vim 里是 + 寄存器。在 Shell 里可以把 stdin 剪切进 xclip -selection clipboard,也可以从 xclip -selection clipboard -o 获取 Ctrl+C 里的数据。

鼠标选中文字的剪切板

在 Vim 里是 * 寄存器。这就是有道词典划词翻译的根本。1

其他

我只能说很多。比如 Windows 系统上,牛逼闪闪的 OneNote 可以把网页完美地粘贴,就一定用了什么黑科技。

我猜测是有一个普通的剪切板记录复制了的 plain text,但还有一些剪切板可以记录 Ctrl+C 时所处的软件。方便系统把网页片段转化成 Word 能识别的格式,保证样子不走形。

话说换回了 Ubuntu 现在又可以快乐地记录 log 了~可以把命令的输出返回到剪切板才是真好:

alias clip="xclip -selection clipboard"

Windows 系统在一点上超越了 Linux,那就是提供了一个自带的 clip 可以用 pipe 往 Ctrl+C 传数据。

CLIP

描述:
    将命令行工具的输出重定向到 Windows 剪贴板。这个文本输出可以被粘贴
    到其他程序中。

参数列表:
    /?                  显示此帮助消息。

示例:
    DIR | CLIP          将一份当前目录列表的副本放入 Windows 剪贴板。

    CLIP < README.TXT   将 readme.txt 的一份文本放入 Windows 剪贴板。

Refs and see also


  1. 最近发现 Vim 的两个剪切板在 Windows 是没有区别,*+ 都是 *。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配置好。

    顺便说说这两个剪切板怎么记。* (star) 存的是 selection 的内容,+ (plus) 存的是 primary clipboard 的内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