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vorak 键盘布局(演讲稿)

关于我最爱的德沃夏克键盘布局。

键盘布局说的是计算机按键的放置,我们常用的 QWERTY(铁蹄)键盘布局就是以左手上排那六个字母命名的,它也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键盘布局。

但键盘布局有很多,德语、法语里有很多注音字母,就像 Naïve 这个单词,普通键盘就难以打出1,所以他们也有自己的键盘布局。日本,由于他们文字里的平假名、片假名,也需要增强的键盘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,所以日文键盘也是很奇特的一种存在,它的空格很短,就是为了塞入额外的两个 modifier 键(modifier 键就是 shift、control、capslock 这样自身不输出字符,而是配合其他键的特殊按键)。

总之,不同国家的人,用的键盘都可能是不同的。不要以为世界上只有铁蹄键盘啊!

这里我要说的是一个叫 Dvorak(德沃夏克)的键盘布局,它是传说中从设计上完虐铁蹄键盘的一种存在,具体可以参考我的另一个 post:为什么 Emacs 用户爱德沃夏克

这个演讲稿是大三的时候在选修课《英语演讲与辩论》上做的 presentation。那时候我已经用了几个月的 dvorak 键盘。


1

1

首先,dvorak 键盘布局可能让你一下子不适应。如果你不明白我啥意思,你可以下载 http://gnat.qiniudn.com/neo.exe 双击运行(无需安装)试试,这是我在 Windows 上必开的 dvorak 键盘配置程序。2

2

2

让我们点开维基百科瞧瞧它的牛逼之处。似乎这段话在说它比铁蹄键盘更高效哎!

那必须啊!铁蹄键盘据说就是为了让人打字不要太快(早期打字机里面的传动杆很容易卡住)而特地设计成了这样的字母排序啊。要不你以为为什么每次自己打字不快,感觉很别扭是自己手长得不好么?

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两者。

3

3

这是铁蹄键盘。

4

4

这是德沃夏克键盘。

5

5

杰克·凯鲁亚克看到了自己的老朋友,一下子文思泉涌,写出来了传奇的《在路上》(其实我觉得这种类型的小说、电影很无聊的……哈哈)。不知道他那天晚上敲了一夜,打字机卡了多少次,骂了多少 f word。

如果你不相信铁蹄键盘如此桑心病狂,你可以看看下面的按键频率直方图,或者你可以看看 Peter Norvig 的 English Letter Frequency Counts: Mayzner Revisited or ETAOIN SRHLDCU,我当年是看了,感动得一塌糊涂。

(但让我感动的不是 Norvig 的结论多么精准或者这个网页制作的多美。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所处的时代。Norvig 是 Google 的一个 boss,有一个 85 岁的老学者写信给他,请他利用 Google 的数据,对文本进行一下字母频率统计,他们很多年前做的时候都是人工!废了很大的劲,但预料根本不够。Norvig 很高兴地接受了,于是有了这篇博客。相比老一辈研究者,我们真是太幸福,不需要用双手、用人工去战斗。)

6

6

下面这幅图则结合字母频率直方图和键盘布局,对比了三种键盘布局:QWERTY(铁蹄),Colemak,Dvorak(德沃夏克)。 QWERTY 这自己虐自己的设计显然被完虐了……

7

7

下面是两者的 heatmap(热区图),你可以看成一个键盘使用 20 年后的磨损情况。铁蹄键盘磨损得不好,都在上面下面;而 dvorak 基本都是中间那一排很“费”,正说明了 dvorak 用起来方便。

8

8

9

9

最后,维基百科里说了世界上打字速度的吉尼斯纪录就是在 dvorak 上创造的。

10

10

如果你是程序员,还有专门为程序员设计的 dvorak 微调版。我作为一个用过 programmer dvorak 的过来人,建议不要尝试。反正我是用了一个学期,就投靠了德文键盘布局 neo,然后给自己修订了一个自己天天用的键盘布局:GitHub - district10/neo_keyboard_layout: Neo keyboard layout variants, for Qwerty, Dvorak, Programmer Dvorak users. English ! Not German, and without greek letters

11

11


  1. 可以用 compose key,在我的《随便翻翻系列文章合集》里有讲过。

  2. 开源在 GitHub,你可以去瞧瞧: neo_keyboard_layout/neo.ahk at master · district10/neo_keyboard_layout · GitHub